央视网 > 新闻社区 > 复兴论坛 > 正文

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21世纪健康成饮食主题 饱餐型转向营养型

 

CCTV.com  2009年09月16日 14:53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新华网  

    21世纪初期,家庭主妇们开始寻求健康主题,对水果、蔬菜极为重视:蔬菜要吃无污染的,粮食要吃当年的,鱼虾要吃活蹦乱跳的,连花生油都要专找非转基因的。人们在市场上挑剔的目光,越来越多地落在鲜货上,而不是价格上。什么食品有营养,什么食品能防衰老,总之,什么食品搭配有利于健康,已经成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。

    追求是无止境的。21世纪人类对饮食方面的追求可能出现下面几种形式。

  (1)荤素搭配,以植物性食物为主,动物性食物为辅。植物中心的纤维素可降低消化系统的患病率,这种荤少素多的食品结构能够平衡人体营养素。

  (2)五谷杂食,不拘一格。如《黄帝内经》中食物搭配原则为“五谷为养,五果为助,五畜为益,五菜为充,气味合服,充益精气”,提出了科学的饮食原则和特色,食物的多样性是生命的调味品。

  (3)医食同源,药补不如食补,长期营养不均可造成身体一些疾病。 
 
     人体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需要各种各样的营养素,如果说食物中能够获得均衡的营养素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,可以从营养学的角度来预防各种疾病,增强人体免疫力。所以古人说“圣医治未病”,就是从食品结构的角度来达到提供营养、防病、治病的目的。

  (4)讲究调味,喜好复合味。许多用餐佐料如蒜、姜、葱、醋等本身不仅有丰富的营养,同时还具有杀菌、消脂、增香、开胃、助消化等功能,如四川卤水,中草药就多达35味,可谓五味纷呈,独具一格。


  (5)提倡新鲜食品,现做现食。未来饮食结构人们将更加注重于新鲜,无论是肉食还是素食,人们将远离各种防腐剂,抗氧化剂等添加剂。新鲜的食品含大量的汁液、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。

  (6)传统的饮食文化将更受欢迎,清凉的消闲食品如茶、瓜果将比冰琪淋等甜食更受青睐

    如今,大超市里牛肉按部位卖,肉馅要分肥瘦,鸡蛋是纯天然的,各种奶制品琳琅满目……因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,为了方便上班族,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半成品,荤素搭配,买回家以后炒熟即可。现在人们讲的是要吃好、吃出文化和健康。一日三餐要讲究营养搭配,肥肉最好少吃,多喝酸奶易消化吸收,鸡蛋一天不要超过1个,早晚吃点水果可抗衰老……

    经济的迅速发展正逐步改变着人们的饮食习惯,由原来的饱餐型向营养型、新鲜型、简便型转变。近几年,高粱、玉米等杂粮再度走红,它反映了老百姓对杂粮中微量元素的重视,对传统膳食的重新认识。与餐饮形式更加多样化相匹配,人们对就餐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,花园式餐饮、园林式餐饮、野外餐饮以及露天餐饮都非常受欢迎。另外,社区餐饮也有了很大发展,今后家庭送餐将成为一种新的时尚。

 

责编:田智钢

1/1

相关热词搜索:

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

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,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查看留言

用户名: 密码: